109年成果與亮點

1. 農業與生命科學領域

生命科學院與頂尖學府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研究古生物胚胎牙齒發育模式,成果發表頂尖期刊

獸醫學院與唯一受美國獸醫協會(AVMA)認可之法國里昂第一大學合作發展獨特馬病醫學,並開放本校學生實習

2. 自然與理工領域

電資學院在光電與通訊等領域深化研究與美國名校UCSD及UCLA籌組學術研究交流團隊,並建立定期雙邊研討會機制及推動多項雙邊特色研究合作計畫。

理學院在化學、應數、物理、元件與材料等領域與日本東京大學、理化學研究所(RIKEN)等重要學研機構建立實質合作關係,並合辦學分課程與國際研討會,發展雙方跨領域學術合作

工學院成功開啟與機械和航空工程聞名的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多面向交流,洽談簽署兩校民航機師雙聯學位,配合國家政策培育產業人才

3. 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文學院與研究生態論述為重點的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合作,進行環境人文特色研究,共同出版物種研究學術專書。

管理學院與頂尖國際企業經營領域之荷蘭阿姆斯特丹應用科技大學,結合永續發展議題並開設全英語專業課程,探討管理在環境、經濟、及健康之運用及展望。

法政學院與社會科學領域知名之日本一橋大學進行學術合作,進行食品安全及健康法跨國學術合作,探討全球傳染病防疫法制

與RIKEN合作舉辦國際前瞻科技研討會
與阿姆斯特丹科技大學商學院Rogier Busser院長連線上課
法政學院與日本一橋大學法學院簽訂MOU

108年成果與亮點

成功推動校內厚實學院特色,國際化顯著增展

經費實質支援全校9個學院,邀請國際級頂尖學者短期訪問、補助師生出國交流、主辦國際研討會與開設暑期特別課程等具體成效,全面提升各院國際學術影響力及能見度。

諾貝爾獎得主惠蓀講座

邀請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教授主講藍光二極體之發明與未來固態照明,嘉惠興大師生。

聘請國際知名學者開設暑期特別講座或專業課程

108年26門全英語特別課程,累計超過2075位學生受惠。

國外學者來訪人次大幅上升

107學年來訪人次達238人次,已超越目標值。

教研人員及碩博生出國交流大幅成長

107學年教師學生出國交流1085人次,大幅超越目標值。

中村修二教授主講藍光二極體之發明與未來固態照明
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教授惠蓀講座

發展學院特色與國際接軌績效優異

1. 生命科學領域

首創國際粒線體暨代謝研究交流HUB:生命科學院建立與國際生醫領域頂尖之美國華盛頓大學(UW)粒線體暨代謝研究中心雙邊之長程合作計畫。

發展獨特馬病醫學與國際接軌:獸醫學院與唯一受美國獸醫協會(AVMA)認可之法國里昂第一大學合作,開放該院馬病中心予本校學生實習。

2. 自然與理工領域

與UCSD及UCLA開啟雙邊多面向交流合作:電資學院已在光電與通訊等領域與美國名校UCSD及UCLA籌組學術研究交流團隊,深化研究。

與日本學研機構緊密合作:理學院在化學、應數、物理、元件與材料等領域,與東大、理化學研究所RIKEN)等重要機構建立密切實質合作關係。

成功開啟澳洲狄肯大學的多面向合作:工學院與工程技術聞名的澳洲狄肯大學建立完備妥善的雙邊合作團隊,提供師生更深遠的合作交流基礎。

3. 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首創與德國萊比錫大學進行「漢學」特色研究:文學院與研究台灣漢學為重點的德國萊比錫大學合作,建立文學院在國際漢學影響力。

國際「商學」教研合作成效卓著:管理學院與頂尖國際企業經營領域之荷蘭海牙應用科技大學簽訂學士與碩士雙聯學位,促成深度國際交流。

深耕全球民主議題成效顯著:法政學院與世界知名法政領域之美國密西根大學進行學術合作,於深耕民主議題已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