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域軟弱黏土之離岸風機基礎受高反覆加載與地震複合力之實 驗與數值研究

計畫團隊

蔡祁欽教授 (興大)、葛宇甯教授(台大) 、鄒瑞卿教授(興大) 、Torsten Wichtmann 教授 (RUB)
image

研究主軸

近年來歐洲特別是北海地區發展相當多的離岸風場,而離岸風電也是台灣目前積極發展目標之一。離岸風機受到來 自自然環境如風和海浪的百萬個循環加載,而地震對於台灣而言也需要被考慮於風機設計之中。然而目前對於坐落 於台灣海域軟弱黏土之風機基礎,在其受到自然環境加載的複合效應與預測其反應的知識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本研 究欲藉由實驗與數值分析來了解自然環境加載的複合效應對風機基礎行為的影響,其中內容包含一系列的靜三軸、 動力三軸、離心機及有限元素分析。

研究成果亮點

本研究中利用地工離心機製造80-g的環境來模擬60米深之單樁基礎在軟弱黏土中不同加載情況下的反應行為;運用 新發展的雙軸致動器以於離心機中更適於模擬海洋與風等自然環境對風機的荷載;藉由元素試驗數據建立台灣海域 軟弱土壤的組成律模式,並提供數值模擬進行離岸風機基礎受到高加載循環與受震行為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