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黃病毒:田野整合式的黃病毒臨床診斷系統

計畫團隊

台灣 - 趙黛瑜教授(興大)、陳彥旭教授(高醫)、王聖帆副教授(高醫) 菲律賓 – Dr. Raul Destura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Manila)
image

研究主軸

趙黛瑜教授與菲律賓的國科會台菲國合計畫最早始於2011年,至今已經十年,共獲國科會補助兩期,每期各三年, 最近一期更是屬於雙邊協議計畫。透過趙教授長期在黃病毒的診斷系統的許多突破性研究,目的在協助菲律賓發展 整合式的黃病毒臨床診斷系統,明年度(2022)也剛剛確定新一期的Add-on計畫,由於長期合作建立的信任關係,當 新冠病毒造成全球疫情時,趙教授也主動提供協助,開發適合開發中國家使用的便宜又準確的檢測方法。

研究成果亮點

台灣與菲律賓間除了國合計畫,並簽訂有三明治計畫,鼓勵菲律賓學生到台灣進行一年的短期研究,長期深耕的結果, 趙黛瑜教授指導過許多UP-Manila的學生,參與論文口試,也受邀到馬尼拉參與國際會議,並不定期與對方進行video meeting,討論實驗結果,並共同發表國際期刊,此外也受邀參與多次台菲次長級會議進行報告。2020年的國科會國際科技合作研究成果發表會上也受邀報告與菲律賓國合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