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嗜血桿菌唾液酸運輸蛋白HiSiaPQM之功能與結構研究 (2017/04/01- 2019/03/31)

計畫團隊

胡念仁 副教授(興大),孫玉珠教授(清大),楊啟伸教授(台大),洪子倫教授 (逢甲),張語曲助理教授(北醫大),陳仁祥助理教授(東海),Prof Gavin Thomas (York University),Prof Adrian Goldman (University of Leeds), Prof Timothy Dafforn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Prof Samantha Miller (University of Aberdeen),Dr Chris Mulligan (University of Kent), Dr Stephen Muench (University of Leeds)
image

研究主軸

流感嗜血桿菌唾液酸運輸蛋白HiSiaPQM是一個跨膜蛋白,與流感嗜血桿菌的致病性息息相關。本計劃是期望透過台 灣與英國雙邊關於膜蛋白結構與功能的學術交流,提升國內關於膜白分子結構與功能檢測的相關研究。因此我們召 集了國內關於膜蛋白研究的幾個學者組成跨校交流團,與英國各大學的知名學者於2017年在英國York大學,以及 2018年在中興大學分別舉辦雙邊學術研討會。並且安排個實驗室之研究生在台灣與英國進行實際的實驗室的研究技 術交流。

研究成果亮點

本計劃派遣中興生化所博士班學生江冠賢,前往Leeds大學單分子電子顯微鏡實驗室(Dr Stephen Muench),成功收得鉀離子通道蛋白KtrAB的初步分子結構影像數據。近期將發 表在高點數SCI期刊。另外清大孫玉珠老師與Prof Adrian Goldman的交流,共同發表其研 究成果於J. Mol. Biol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