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鹽逆境對台灣與法國之重要海水廣鹽性性養殖魚種,虱目魚(Chanos chanos)與歐洲海鱸(Dicentrachus labrax),鰓上滲透壓調節機制影響之 比較(1/2)

計畫團隊

李宗翰教授(興大)、Dr. Catherine Lorin-Nebel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
image

研究主軸

在天然環境中,虱目魚和歐洲海鱸都有機會遭遇高鹽逆境,因此本計劃以台灣和法國兩種重要的養殖魚類,虱目魚和 歐洲海鱸為研究題材,探討此兩種海水廣鹽性魚類在面臨高鹽逆境 (55‰) 時,其主要的滲透壓調節器官,鰓,表皮 離子調節細胞 (ionocyte) 的形質變化、細胞膜脂筏、以及鈉鉀幫浦(Na+, K+-ATPase; NKA) mRNA 與活性的調節機制。 此雙邊交流計畫一方面進行熱帶與溫帶重要養殖魚種的逆境生理研究與比較,同時也建立各魚種之細胞膜脂筏分離方 法,更以分子與細胞生理學的角度闡釋虱目魚和歐洲海鱸鰓的離子調節機制。本研究獲得台法幽蘭計畫支持 (MOST 108-2911-I-005-507)。

研究成果亮點

鰓滲透壓調節機制最新成果發表於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B 2021, 253, 110526 (2020 Impact Factor: 2.231; Ranking=25.7% in ZO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