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攝護腺癌之精準醫學的診斷治療方法

計畫團隊

林赫教授 (興大)、賴志河教授(長庚)、Jer-Tsong Hsieh (UTSW medical center, US)、 Xiankai Sun (UTSW) 、陳俞安博士後(UTSW)、高暐翔博士生(興大/UTSW)。
image

研究主軸

近期單株抗體藥物 (ADCs) 研究顯示在腫瘤選擇性能力上,可以作為標靶治療的策略。ADCs 可以協助運送及內化進入癌細胞中,再 藉由裂解鍵結釋放藥物而進一步達到抗癌的作用。然而,對於單株抗體藥物仍有一些限制,例如實質固態瘤由於體積較大,導致抗體 受到毛細血管外滲干擾而無法有效穿透至腫瘤內、抗體生產較為昂貴、非專一性單株抗體藥物可能會對腫瘤標定能力與操作上的再現 性方面造成不利的影響,以及抗體的藥物動力學反應不佳,造成藥物提早釋放而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相反的,小分子接合藥物 (SMDCs) 為利用具癌症專一性的小分子配體結合於其他治療藥品,可能提供有潛力的解決方案。因此,由於其先天小分子型態的優 勢、無誘發免疫反應的性質,以及更易掌控的合成特色,微小有機分子標靶特定的腫瘤標記已經被提出作為可行的 ADCs 療法替代方 案。而在攝護腺癌中,攝護腺特異性膜抗原 (PSMA) 已被報導過在治療上為具有潛力的標記。我們設計標靶 PSMA 的小分子診斷治 療 (Theranostic) 藥物系統 (T-SMDC 1) 作為對抗 CRPC的武器。T-SMDC 1 系統為利用 SMDC 標定在結合放射性核素68Ga與 PSMA 之外,再加上細胞毒殺藥物,此系統能夠同時提供追蹤影像及治療的訴求。根據上述提及的治療診斷方法,68Ga可能不只能反 映 T-SMDC 1 在活體中的分佈,還能直接釋放放射線至腫瘤組織中。此外,細胞毒殺藥物還能提供抗腫瘤藥物的效果,達到最大成功 治療的可能性。

研究成果亮點

研究成果指出我們所設計的小分子接合藥物能專一且有效的打擊癌組織,並且提供追蹤診斷功能。目前研究持續進行當中,已進入投 稿程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