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法國的重要養殖物種,虱目魚與歐洲海鱸,其鰓上離子運輸細胞 滲透壓調節機制之比較(2/2)

計畫團隊

李宗翰教授(興大)、Dr. Catherine Lorin-Nebel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
image

研究主軸

此研究整合我方實驗室先前對於虱目魚的研究與法方 Dr. Lorin-Nebel 在歐洲海鱸的研究成果,顯示二種廣鹽性養殖 魚種有許多海水離子調節機制的相似處,而本計畫以此基礎延伸探討在淡水適應機制的主要離子運輸動力來源-鈉鉀 幫浦(Na+, K+-ATPase; NKA) 與其調節蛋白FXYDs的變化。此外,由於二種魚分布於不同的天然氣候海域,因此也預 計利用 26°C 與 18°C 二種溫度處理分析二種魚的 MR 細胞的離子調節機制面臨溫度逆境時之改變。上述實驗整合二 種魚對於鹽度與溫度的機制特異性,以比較生理學結合現代分子生物技術探討雙方重要養殖魚種的滲透壓調節機制。 本研究獲得台法MOST-CNRS合作研究員人交流 (PHC) 計畫支持 (MOST 105-2911-I-005-501)。

研究成果亮點

鈉鉀幫浦 (Na+, K+-ATPase) 最新成果發表於 Aquaculture 2019, 504, 59-69 (2020 Impact Factor: 4.242; Ranking =10% in MARINE & FRESHWATER BIOLOGY )